close

《用心祝福》作者林幸惠,一回在街上看見一位残障的年轻乞丐。原本心里想著乞丐都是騙錢的,却因身为慈济人,不忍轻率拂袖而过,所以停下來询问他可需任何协助。

 

年轻人立即拒绝,所说大意如下:“我不需要任何帮助,我出来向大家募集一些爱心,这些钱,会捐给比我更需要的人。另外,我会出来,是想让大家看看我,也想想自己,能从中领悟并珍惜健康,把握幸福。”

 

天下的乞丐都是骗钱的吗?请不可一杆子就打翻一船人啊。

 

冷京拘留营里,多了几位从加影监狱释出,即将要被遣返回国的中国女人。我是当天的关怀组成员,于是乎,有此殊荣借出耳朵,聆听失去自由的故事。

 

中年摩登妇人陈箭的父亲在中国从事人力资源工作,怎知来到彼邦却因为签证而成了阶下囚;另一位同乡林淑华原本过境马来西亚到英国与丈夫团聚,却在机场被捕而锒铛入狱一年之久。还有来自哈尔滨的年轻女生,拥有正当签证,并有老板担保,却被冤枉的关了10来天……

 

身为律师的志工Su不住提醒,不可轻信中国人的话,因为坊间中国女子早已塑造了一贯坏女人的形象。我告诉她,证严上人在衲履足迹里曾提及,世界上有两件事是上人永远坚信不疑的,那就是人性本善,以及因缘果报。

 

一场纯粹的诚恳聆听,适时给予一个抚慰,一个鼓励,外加一句好话,我绝对没有任何失去,反而透过谈话,更为珍惜拥有自由的美好。我相信人在穷途潦倒之际,心里的潜能会被无限放大。有些人借此逆增上缘、反愤图强;有的,则会顺着逆境沉沦到底。

 

人性本善,然而,我们是否有缘为她们重新点燃黑暗中的那盏心灯,那就不得而知了。我宁愿相信,自己会是第99个努力的人,只需要下一个有缘人,就能让曾一度黯淡的心室,大放光明。

 

如果有一天,大家都不再愿意相信任何人,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