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们的最根本的关怀,回归自我和他人的本质,以及在尊重彼此的前提下进行对等的交流,才是海外服务最重要的课题。
~摘录自《漂流边境》,赖树盛


赖树盛,台北海外和平服务团(TOPS)驻泰领队。曾到英国留学,后来成为国际志工,到泰缅边境从事援助发展工作多年。

海外志工旅行,对马来西亚的年轻人来说,似乎不是一件热门的词儿。也许是我孤陋寡闻,除了慈济的海外赈灾活动外,身边的非慈济人中,却鲜少有此类进行海外志工旅行的朋友。

我原本对此一现象稍有微言,后来才发现,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我如此幸运,能自在的掌握梦想,筑梦踏实。不是人人如赖树盛那么勇敢,得以放下所有名利追逐,他所得到的岂止是心灵上的飨宴而已。

绝大多数人仍然忙着堆积财富,累积学识,建构美好未来。“做志工,还要出国做?以后退休了才来吧……”平常各有意见的人,碰上了此类询问,竟然异口同声,拥有同样的答案。于是,梦想的角落,逐渐长满蜘蛛网,等哪一天,心血来潮,往梦想回头一看,那是一片荒芜,哪有梦想的影子啊。

和我一样幸运的,有机会飞到异乡进行志工服务,却总把心里那杯脏水当宝,把难得一见的清水当草。非要遇见一个硬帮你把那杯脏水倒泻一空的人,你才会明白—真正的交流,是以最诚恳的心,彼此往对方的杯中注入新水。

有缘读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你知道吗?在不自不觉中,我已经诚恳地往你杯子中,倒进半杯香醇的五谷粉,那是慈济专有,由静思精舍师父们研发的营养饮料。

希望你会喜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