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my own brain, I thought this maybe something that is more on my destiny, then sitting at the desk selling software to make rich people richer."


~John Wood,前大中华区微软总监


1998年,在微软工作有七年之久的John Wood,在被工作渣得几乎干枯之际,到尼泊尔健行。走到一处山区,他看见孩子们在简陋的课室上课。所谓的图书馆,存放的,不过是路过旅人们留下的弃书。

山区校长对他说:“Perhaps , Sir. You will someday come back with books?”一句话,一间山区小学,几本被主人遗弃的书,改变了在微软身兼要职的男人,放弃了他光亮的前途和钱途,走进了黄树林中,查无人烟的那条路。

一年后,他带回了8匹驴子载送而至的图书;十年后,尼泊尔除了出现阅读空间基金会(Room To Read)外,还多出了442间学校,5167间图书馆,还有40万的图书。

我开始思考,我也曾在尼泊尔山区健行了两个星期之久,可能曾经经过了John Wood援建的学校或小图书馆……而为什么,我却只看见我自己呢?

后记:看了这个故事,让曾在尼泊尔待了三个星期的我,开始问自己,身为旅人,除了为当地人带来文化冲击和环境破坏外,或者是所谓的消费助益外,我到底还留下了些什么?我,羞愧地无言以对。

影片分享:大爱台制作的尼泊尔系列--
雪山之境歸於愛--志工服務兼旅行 青年與世界接軌
雪山之境歸於愛--做別人生命貴人 清大學生援尼國
雪山之境歸於愛--五萬婦女志工 推動維他命A計畫
雪山之境歸於愛--台灣慈善團體 尼泊爾建水塔
雪山之境歸於愛--設備不足環境差 盼建簡易醫療站
雪山之境歸於愛--美語老師志工旅 內心感動化行動
雪山之境歸於愛--海外旅遊啟善心 集資蓋屋耕人文
雪山之境歸於愛--微軟總監棄事業 援貧童接軌世界
雪山之境歸於愛--NGO組織援救少女 追求正義人權
雪山之境歸於愛--救援尼國街童 NGO團體伸援手
雪山之境歸於愛--尼泊爾童工問題 國際勞工組織關切
雪山之境歸於愛--貧窮線下赤貧者 NGO組織許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