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则寓言故事这么说:一天晚上,有人的家门外传来不断的敲门声,主人问道,“请问你是谁?”“快开门,我是机会。”主人摇头说道,“你绝对不是机会,因为机会只会敲一次。”

 

大多时候,机会只有敲上一次门,失去,不代表一生失败,活在痛不欲生的悔恨和埋怨中,才是一辈子最大的失败。

 

4岁时,一场交通意外,让钱红艳失去了下半身,从此与一粒篮球及一对熨斗式的手垫板相依为命,直到获得各方援助,换上适合的义肢。8年后,红艳获得命运之神的第二次机会,改写生命剧本,她纯熟的摆动身躯,如鱼般滑溜地游开。红艳怀抱着崇高的梦想,准备以最佳状态,夺取2012年伦敦的残障奥运会游泳项目的金牌。

 

200010月,中国云南省陆良县马街镇莊上村路旁,几个孩子在玩耍。一辆违章的大货车忽然往孩子们的方向,疾冲过去。邻家七岁的孩子当场死亡,而4岁的钱红艳则被满载化肥的大貨車给卷入车轮,顷刻间整个下身被当场碾烂。

 

“当时感觉自己不像在做手术,而像是在屠宰。”陆良县中医院主治医师回忆当时接收了红艳,在手术台上含泪动刀时的煎熬感受。医师只能将血肉模糊的女孩,自骨盘以下完全截肢,小红艳就这样因为人为疏忽,成了半截人。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经,我就像一粒葡萄,只有一层薄薄的皮保护着。
如今,我就像一粒西瓜,坚硬绿皮代表智慧,红色果肉代表赤子之心。

~ 独臂少杨士贤

如果用比喻来描写,你会如何形容自己?

独臂少杨士贤曾在中学的作文中,自揄像一粒葡萄,只有一层薄薄的皮保护着,学成有术后,他笑称当年懵懂,才会自诩为葡萄,如今想来,葡萄软软的,针一刺就破,不堪任何刺激。多年过去,越见成熟的他,觉得能做的就自己做,学会拒绝他人的援助,现在他是硬邦邦的西瓜,坚硬绿皮代表智慧,红色果肉代表赤子之心。

现年26岁的杨士贤,清瘦斯文,在大学攻读社会学系。乍看之下,跟时下的年轻人没有两样,唯一的不同是,右边的袖子空空如也。

杨士贤的右臂断送在五岁一场意外中。当时的小士贤攀吊在电卷门上玩,不慎误触控制器,整只右手因此被夹至坏死。家庭本就不富裕,加上昂贵的医疗费,开计程车的父亲,在电子厂工作的母亲日夜加班养家。命运何其不幸,父亲因帕金森氏离世,母亲也在次年因癌细胞扩散相继离世。

母亲在临死前交代他和弟弟:要好好活下去,活下去,才能你看见希望,遇见光芒,因为痛苦而选择死亡,只是逃避,活下去,才是真正的战斗。

“我想虽然我卑微得像一粒葡萄,但只要活着,就有改变的机会,要是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一个从小自卑封闭独臂青年,靠一份坚毅伟大的母爱,咬紧牙关,与弟弟相依为命,即使极度沮丧,数度想放弃,跟母亲一起走,还不忘鼓励自己,谨守母亲遗训,撑下来,继续前进。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双手 能触碰着世界

我的双脚 能让我往前追

我的眼睛看见了缤纷的色彩 我能听得到不同的音乐

我的朋友和我一起成长

我的家人苦乐都与我分享

我的老师指引我生命的方向

我有未来 实现心中的梦想

我幸福 很幸福 当我知道还有许多人 餐风露宿

我幸福 很幸福  有人生活清苦没有父母 躲在角落里哭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来只要活着,生命便没有绝路,你总要经过一些事情,才知道自己的幸福。”

 

~陈美芬/唐米豌,自由撰稿人,曾任记者、电视编剧、监制

 

 

透过一张旧剪报,一篇老文章,我认识了陈美芬。现年52岁的陈美芬总是一件T-shirt,短裤,拖鞋,一身简单村妇打扮,如今甚至还罹患了肺炎,有何魅力能吸引我在网上搜寻资料来认识她?原因很简单,我佩服美芬,或者她更为他人熟悉的名字--唐米豌,一个马来西亚女子,不畏艰辛,独自前往中国西双版纳、孟力海、江西省等穷困山区扶贫、教学、后传为关怀癌末病痛、甚至设立了公益图书馆。

 

也许,单亲妈妈陈美芬最初的动机,是因为痛失21岁花样年华的女儿,想自我放逐在一片同样说着语言的新地方,把对孩子的爱转移到有需要的孩子身上。她將自己的终生积蓄用作盘缠与生活费,不但没工资,还得过着无比节俭的生活。也许,就如她在200629日在《星洲日报》的活力副刊受访时所言:“后来才发现自己的适应力很强,原来只要活着,生命便没有绝路,你总要经过一些事情,才知道自己的幸福。”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是从前的我眼瞎耳聋,还是非要有一道不幸的光,才能照亮我真正的本质?”鲍比,法国時尚杂志Elle总编辑

 

如果不是被关进来,我根本不可能会学会马来文,英文,甚至还会裁缝,打扫……我也会更加珍惜和家人在一起……我好想家

 

如果没有无辜被捕,我不会珍惜自由。

 

这是老天在惩罚我,罚我爱赌,让我的护照被偷,我才会被关了两个多月,我以后不会再赌了……

 

冷京拘留营里中国女人的分享,句句言犹于耳。非得等失去自由,才来体悟自在生活的可贵,在铁笼中流失的分秒,是永远追不回来的。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用心祝福》作者林幸惠,一回在街上看見一位残障的年轻乞丐。原本心里想著乞丐都是騙錢的,却因身为慈济人,不忍轻率拂袖而过,所以停下來询问他可需任何协助。

 

年轻人立即拒绝,所说大意如下:“我不需要任何帮助,我出来向大家募集一些爱心,这些钱,会捐给比我更需要的人。另外,我会出来,是想让大家看看我,也想想自己,能从中领悟并珍惜健康,把握幸福。”

 

天下的乞丐都是骗钱的吗?请不可一杆子就打翻一船人啊。

 

冷京拘留营里,多了几位从加影监狱释出,即将要被遣返回国的中国女人。我是当天的关怀组成员,于是乎,有此殊荣借出耳朵,聆听失去自由的故事。

 

中年摩登妇人陈箭的父亲在中国从事人力资源工作,怎知来到彼邦却因为签证而成了阶下囚;另一位同乡林淑华原本过境马来西亚到英国与丈夫团聚,却在机场被捕而锒铛入狱一年之久。还有来自哈尔滨的年轻女生,拥有正当签证,并有老板担保,却被冤枉的关了10来天……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一直没有忘记初抵英伦,每天张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满怀感恩,然后告诉自己--证严上人说:人有无限的可能。

我背着这句话,在英伦走过了多少风花雪月……

2003年,我与友人到英国寻梦,友人先行返马,而我则选择继续朝欧游的梦想迈进。

要摘取梦想的鲜美果实,过程甜酸苦辣参半。薪水不高,大部分都拿来补贴一个星期大约80磅的房租。

为了能让梦想延伸,房租问题势必立即解决。就在这次,在网上重遇曾一起出游的学弟妹。

小情侣为了帮我解决住宿问题,争相奔走。最后,我差点就要为梦想,跟一个来自台湾的男生“同居”,分担费用。

想当然尔,我无法过自己那关。我无法在梦想面前鞠躬尽瘁,我要的,是筑梦踏实,绝不是噩梦连连。

我知道有很多日本女生为了留下来,什么都愿意做。我认识的一位日本男生,甚至为了钱,当起医学院的白老鼠,帮他们试药。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国籍人士,因为不同的理由,对梦想坚持不懈。

我甚至想到要租中国城的床位,听说,那里的床位很便宜,只不过有多少人曾躺过那张床,或是有多少闲杂人等会出现在你床位附近,做些什么,你都无法预估。

我一直没有忘记初抵英伦,每天张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满怀感恩,然后告诉自己--证严上人说:人有无限的可能。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希望下辈子,能拥有健康的身体。”
~脊椎侧弯病患米都昫


中央医院癌症病房内,一位双颊内凹的血癌病患说:”我的愿望,不过是快点好起来,我就不用依赖,不用求人了。“

多么卑微渺小的愿望。

当生命处于巅峰期之际,我们从不曾重视这副臭皮囊,只会肆意滥用,似乎笃定身体无敌、永不败坏,非得要像《潜水钟与蝴蝶》的作者所说:”难道非要有一道不幸的光,才能照亮我真正的本质”如此悲哀吗?

只有那些被生命的手狠狠地把球丢到脸上痛击的人,仿佛才会发现,啊,好痛……明亮平滑的镜子出现了永远无法弥补的裂痕,从此,才深思,我得重新看待自己。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灵魂是可以被碰触的。

李文媛,大爱台《音乐有爱》节目主持人


李文媛对节目嘉宾,歌手于台烟内敛、颜色深艳的绘画作品所摄,那里面画的是最深沉的于台烟,李文媛说:“可见,灵魂是可以被碰触的。”

灵魂可以被碰触,多让我震撼的一句话,仿佛触碰了我的灵魂,让我为之一震。我终期一生,不正在努力碰触灵魂深处,挖掘出更多不为人知的自己吗?

三年前,我走入慈济当职工,为的是想当个好人,而且,是要当个连自己都喜欢的好人。一个连自己都不喜欢的人,如何说服别人对你友善呢?我相信,善的大环境能起潜移默化的作用,能改变冥顽不灵的固执性灵。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uccess is what you do today, not a goal you will reach in the future.

丽池卡尔登(Ritz-Carlton)旅馆集团创办人之一赫斯特‧舒茲(Horst Schulze)


人因梦想而伟大,可是,有更多的人盲目地追逐贪婪无度的梦想泡沫……

赫斯特‧舒茲说的对,最大的成功是你今天做了什么,而不是你将来未来想要建造的海市蜃楼。He is what he said,我很会说道理,不代表我会身体力行,赫斯特‧舒茲之所以会成功,是因为他不只说到,还会做出来。

舒茲最初离开凯悦饭店(Hyatt)到新成立的丽池饭店工作时,一百万美元退休金跟着泡汤。他加入这家新饭店时,还是雇工一名,不算合股。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