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閱讀的念頭,從前年看見我們家小姪女,小姪子也很拼命滑手機開始......想我是個被書養大的孩子,很多好書的內容還一直與我同在,所以,我們家小瓜怎麼可以只滑手機!腦裡,有很多很多的推廣閱讀的渴望!

這些念頭,得到了一群志同道合志工夥伴的支持,去年除了一起到檳城環保站學習書籍領養中心的運作,我也開始在12月20日開始收到環保站志工篩選給我的好書後,開始在身邊推閱讀...

聽到大家把書帶回家後,孩子在家裡放下手機看書的分享,或是看見領養書後就在草場跟孩子們說故事的畫面,就覺得很幸福,很快樂⋯我想大家不是喜歡滑手機,而是因為沒有遇上好書,對吧⋯⋯

今天開始推薦我精選的惜福書《月亮薄餅》和徐有利的哥妹倆漫畫故事。大力推薦溫情原創漫畫系列,除了支持本土化,內容也正向勵志,值得大人小孩共讀!閱讀,可以從簡單的漫畫故事開始,每天都看完一本,超級有成就感!IMG_2147e.jpgIMG_2145e.jpg

順便圓滿今年要練習畫的願望...

未來歡迎大家到慈濟愛極樂環保教育站惜福好書哦!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C270115e.jpg


文章標籤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1417186_10216258458004384_1520023935311828852_n.jpg

老師說要給魔鬼式訓練,口訣是向未來那個能畫出簡單而美好感動的自己說:我要見你!oh ya, I can’t wait to see u!

我要一直畫一直畫....但因為學速寫插圖是我夢想清單上的 top,因為有興趣,因為跟夢想靠得很近很近,所以很歡喜!life is beautiful!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美的笑,在病者臉上。

這個阿嬤,一笑,雙眼似兩抹下旋月,嘴角卻彎彎如上旋月。

說不上幾句,就見上旋月和下旋月在相互靠攏,歡樂,瞬間籠罩安寧病房。

那晚,天上高掛超級藍血月,隔著風,冒著雨,我見不著此相隔152年的天文奇觀。

我們穿越風雨而來,只看見,呵,她月牙儿般的笑意。

她說,“我一個人,會怕啊。”

再說,“你們來了,歡喜呵!”

“哈……”

病房內,歡喜,是一貼藥。這笑溫暖著,一個小小的白色空間,還有你和我,以及她。

只需要一點點的時間,一絲絲溫度,一個念頭的上下。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站在一片火紅的夕陽前,生命是如斯美好。當你永遠閉上這副身軀的眼睛後,你會去哪裡?

《與神同行》?

我不知道呢。

確實,《與神同行》令我驚艷。我一邊看,一邊想著,何以我亦讀經,卻沒有如斯天馬行空的現象力?如果是我,會寫出什麼故事?越發欣羨韓國漫畫家周灝旻的腦袋。

看此戲猶如走過一遍7大地獄,看盡一個所謂“好人”的死後審判。同時,亦回看個人人生,若有所思。

怎麼我會認為,在還未去7大地獄前,這人間,竟已是地獄遍野呢?而這地獄門,還是由你我一起創造,用我們每一個的,一念之間。

與神同行與否,只在那一念一念之間而已。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960-1.jpg

看見美,也許成為一個下意識的動作。每每看見美時,就會很自然的留下記錄。前陣子看多了水墨畫般的照片,拍攝時,不知不覺,就受到影響,自然就拍出那樣的感覺。不說,你也許看不出,這張照片,不過就是一張荷花的倒影…我只是將照片反轉,然後把它不染的美帶出來,與世界分享。

大師米開朗基羅在接受梅迪奇家族委託製造大衛像時,在他在第一眼看到一塊讓許多人敬而生怯的大理石的時候,淡定地說“大衛早就在這塊石頭裡了,我只需要把多餘的部分給拿掉…”

我們當然不是大師,卻可以從大師留下的風範和故事中學習他留下的智慧。比如說,拍下一張照片後,你從裡面發現你自己的繆斯或大衛……


文章標籤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429901_10213908602099455_8391168041136950401_n.jpg

《謝謝你遲到了》是三度普利茲新聞獎得主,當了十七年記者,寫了二十年專欄的著名作家湯瑪斯.佛里曼的第七本書。而啟發這本書的動機有兩個,一個跟遲到有關,另一個則是他在停車場,跟一位原籍衣索比亞的收費員的奇遇。

佛里曼用了三年趴趴走全球,匯集了豐富的資料,書寫出他最擅長的解釋性新聞報導,透過這本書,帶出市場全球化(Market),氣候變遷(Mother Nature),科技發展(Moore’ Law)的快速世代中,如何放慢腳步、安身立命、整裝待發。

我不是科技人,看這本書的目地,純粹出於好奇。打開報紙,漫天都在談大數據、人工智慧,然後就是斗大的“取代”威脅,只要清醒的,都會頓時為之一振,認真的重新思索自己的當下和未來。嘿!我可不想不明不白地,就這樣被機器取代啊!

從翻開第一頁,我就欲罷不能,讀過第一遍後,蓋上這本書後,我讀到了兩個很重要的訊息:

第一個學習,得套一句金城武的廣告詞:世界越快心則慢(行動)。
另一個,則要套用書裡的其中一個小標:寫作就要發光發熱(目標)。

佛里曼在放慢、反思的過程中,體悟出:“在這樣的時代,我們特別需要暫停、反思、切勿恐慌、退縮。這不是浪費時間,也不是分心,唯有這樣,你才能了解這個世界,更能有所成就,不會淪為空轉。”

當然,最重要的是,你在快速的旋風中暫停時,做了什麼事?

對我而言,每一天都可以來個暫停,以及跟自我對話,認清目標,再加諸行動。每一天抽空,重新思索種種構想,重新想像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更重要的,就是重新鏈接內心深處的信念,找到一條更好的,邁向未來的途徑。每個人都想改變世界,誠如那位來自衣索比亞的收費員,用心寫作來喚醒世人對衣索比亞的關注和理解。在快的背後,除了名利兼收外,不應該失去為了全人類的福祉,而拼命努力的真心吧!

文章標籤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微物之神》說的是印度一個小村莊,一對異卵雙胞胎兄妹艾斯沙(Estha)和瑞海兒(Rahel)的經歷和觀察,帶出他們的媽媽阿慕和家裡長工,份屬賤民階級的維魯沙,一段帶著悲劇色彩的禁忌之愛。

作者阿蘭達蒂.洛伊用微乎其微的小事物,如外在的“一隻死在花蕊中的蜜蜂”,“放蕩的果蠅”,“磚墻上生出的綠苔”,乃至內在的“茶色心智”,“住在裡面那隻對過往噴出鎮定劑的不安的章魚”等翻轉腦袋的微不足道……精彩的描繪出了小村莊裡的,帶著禁忌而缺憾的愛恨情仇。

記得跟著大愛台王俊富老師在進行《華人本事》記錄片的拍攝時,老師曾提醒身為媒體工作者的我們:

“平時多鍛煉觀察力,到每一個地方,都學著感受周遭的氛圍、氣味、聽到的、看到的、其他人在談論什麼……”

“作為媒體工作者,要善用五官,好好去觀察,抓重點,把故事放在對的脈絡下鋪陳。”

我也很喜歡觀察,閒暇時,也愛把在志工服務過程中的觀察和感受,描繪一二。然而,洛伊的觀察力和背景知識的豐富,在我一開始翻閱時,就不斷的令我的驚艷,像海浪一樣,在蔚藍的海岸邊,不斷的持續在腦袋裡拍打著。

洛伊描繪瑞海兒的表姐蘇菲默爾的喪禮上的形容,至今還讓我感覺蘇菲默爾正在我的腦袋裡翻跟斗,顛覆我的枯燥而貧乏的南洋想像:

瑞海兒注意到蘇菲默爾醒來參加她自己的喪禮。她讓瑞海兒看兩樣東西。第一樣東西是黃色教堂剛剛上漆的高圓頂,……另一樣是那隻讓瑞孩兒後來尖叫的蝙蝠寶寶……在小蝙蝠飛入天空,變成一架噴射機,……只有瑞海兒注意到蘇菲默爾在棺材裡秘密地翻跟斗。pg 7

讀到最後,我知道我能收穫的,只是簡單的片面印象,因為對背景知識的匱乏,我無法如其他有學術背景的讀者一般,讀出了“敘利亞正教的資產階級家族”,“男性沙文主義”,“親英情結”,就像我不知道“微神”是一個對國家神話、種族中心主義這樽“大神”的隱性諷刺,抑或是作者想透過此書表達的“非暴力主義”,抱歉,我還feel 不到啊。

而我這個凡夫,終究還是感受到了《微物之神》的細緻美學,它打開了另一扇門,讓我窺見,原來,當你備有充足的學識,它可以打開其他千千萬萬個腦袋,進而激發了一些,我希望是好事的火花。

文章標籤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讀好書,是為了充實滋養自己的生命,不是為了囫圇吞棗,也不是為了迎合任何外在世界的需要,其實讀好書,就好像在餵飽自己的身心靈。到了不惑之年,才開始要充實自己,我一點也不覺得晚,不過就比別人晚熟而已,好過從來不踏出第一步吧!

換個說法,就像暢泳在書海裡。你知道的,現在的海灘,充滿垃圾,你得謹慎選擇適合自己的海邊,然後把腳浸泡在海水裡,只要適合你,不妨大膽的跳進去,好好游一游。在這個過程中,你總邊做邊調整,找最適合調整你人生的方式,這可以是補具,也可能是智慧或方法,好好的享受旅程吧!

這是生平第一次以書為主的考驗:從10/7/17開始到16/7/17,天天都翻閱一本書。這些,都是那一個星期,我讀過的好書。在讀的過程中,不斷調整自己的讀書方式,同時也讓適合自己的理念,慢慢的發酵,滋養生命。

10/7/17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Anita Moorjani:每個人都該活出最美,遇到煩惱,都該讓自己安靜下來,好好跟自己和解,學會愛自己。也許,是因為我常年在臨終病房當志工,也接觸很多臨終病友,甚至身為攝影師,也拍過大體老師,病友瀕臨死亡的過程,對我一點都不陌生。只是這輩子,我還不曾死過,這本書,多少提供了我一些安慰和想像啊!(這本書還讓我知道了死後的世界,跟《Interstellar》裡面所描述的有像啊!)

11/7/17 《如何培養美感》漢寶德:多看美的東西,才能培養美感,對已經被成人世界綁架的大人,需要有堅持的志氣,才能不斷充實自己的美感。對我這個入門者,加上攝影師而言,我開始從清潔整理自己和自己的環境中,先培養簡單就是美的氣質。 

12/7/17 《烽火守書人》Saad Iskander:一位勇敢堅毅的文化學者,能夠為自己國家做什麼?就是實際的回到烽火中的故國,守護文化遺產。那份勇敢,我懷疑這輩子我是否能具備。無論如何,透過這本書,我對伊拉克巴格達,有了更直接清楚的認識和印象。

13/7/17 《當和尚遇到鑽石》Geshe Michael Roach:追求精神生活的人,也可以和氣生財;我們所看到的外在印象,都是由心所反射,而我們可以透過好的心的銘印,加上六時書來追踪我們的心念。我們也可以在家裡創造一個靜謐的處所,讓我們能透過簡單的呼吸法,把心安靜下來,學著面對、解決和放下我們的煩惱。

14/7/17 《安靜,就是力量》Susan Cain: 我們不必改變自己去迎合這個外向的世界,應該好好認識自己,忠於自己,把自己放在正確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15/7/17 《無印良品90%成功靠制度》松井忠三:制度就是一群在一起工作的夥伴,大家一起建立的共識和默契,藉以減少不必要的重複和個人見解。對我個人而言,裡面的48個方法,我目前開始進行的是清桌運動,以及不斷的在工作中思考自己的工作目的,給自己的工作設定deadline,也不定期更新自己的工作sop,與期不斷的從更適合的工作方法中,繼續提升。

16/7/17 《半農半X的幸福之路》鹽見直紀:人有無限的可能,除了衣食無憂外,更不要忘記發揮人生使命,而且不要僅僅為了自己,you can make this world a beautiful place to live on.我在這本書找到的關鍵字是action我還將夢想寫在mandala九宮格裡,開始天天看!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f62b19c-d49e-4e13-950a-cc35b95c61ed.jpg

如果你身無分文,
只剩兩塊麵包,
那麼賣掉一塊麵包,用這最後幾毛錢,
買一束風信子,充實你的心靈。~波斯詩歌

看完鹽見直紀的書,我忽然想起多年前與這首詩相遇時,心靈瞬間無比豐足的撼動。

鹽見直紀的人生,就如這首樸實卻富有寓意的詩,帶出身心平衡的豐沛。

鹽見直紀在29歲時,從作家兼翻譯家星川淳的著作當中,受到了作者“半農半著”生活方式的啟發,產生了“半農半X”的理念,並在33歲那年,因緣際會辭去工作返鄉,開始實踐「半農半X」的生活。

所謂“半農半X”,就是一方面親手栽種農作物,以獲取安全的糧食(農);另一方面從事能夠發揮天賦特長的工作,換得固定的收入,並且建立個人和社會的連結(X)。簡單來說,半農半X的生活主義,是以永續型的簡單生活為基礎,並從事發揮個人天賦的工作目的,追求一種不再被金錢或時間逼迫,而回歸人類本質的平衡生活。

多年前,我曾讀過他第一本書《半農半X的生活:順從自然,實踐天賦》,深受啟發。只是遲遲未能實現此願,只好忍痛割愛,將書送給了一位移居澳洲,買下一塊郊區地,展開農夫生涯的前輩,藉此鼓勵夫妻倆,在那裡開創美好未來。去年,終於飛到墨爾本郊區探望故人,跟一群在地老的很優雅的農民夫婦一起聚餐,當然為了讓我過過癮,還讓我幫忙在他的農場割割草,順道參觀了他們鄰居的澳式百年老宅,看到一隻像狗一樣溫順,會一直磨蹭你腳撒嬌的小綿羊……夢想中的生活呀!

文章標籤

yongsiew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